云端国际研修 赋能教师发展——我校第四期英语教师国际研修活动纪实
日期:2022-08-16 10:15:15  发布人:国际交流合作处 

20227月20日--8月12日,我校第四期英语教师国际研修活动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本期培训主题为“创建新时代外语教学质量体系”。为期3周的云端培训会上,来自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学术质量组长Eric Stone博士、怀卡托大学国际部主任Sharon Calvert博士、UUNZ商学院董事会主席Juanita Helg、奥克兰大学文学院讲师云嘉妮博士和UUNZ商学院学术顾问、Unitec理工学院及我校学术合伙人姚雯静博士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培训。

在姚雯静博士主讲的长达6个学时的系列讲座“《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英语教学”中,她详细讲述了CSE制定的语言能力模型、能力框架和描述语的结构。她还和参训教师一起探讨了CSE在提升学生英语考试质量方面的应用前景。她指出,CSE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基于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在使用CSE的时候,一定不能“拿来主义”,而是要真正应用到自己的教学情境中,重点关注“学生自评和学习契约”,反馈到“学习者”本身。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英语教学系列讲座

 

奥克兰大学文学院讲师云嘉妮博士带来的长达4个学时的讲座均围绕“定性调查设计与分析”开展,她先详细介绍了定性分析的基本概念、基本特点、分析的工具和对象,然后以工作坊的方式,通过研讨分析几个科研项目体会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的异同,掌握定性分析的三种分析方式、主要任务和方法,包括操作方法和思考过程。

 

定性调查分析与设计系列讲座

 

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Eric Stone 博士主讲的讲座“新西兰高等教育文化与发展”,以认识新西兰开篇,向教师们简单地介绍了新西兰的地理、人口、教育、旅游业、畜牧业等领域的基本信息,并以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为例,系统介绍了新西兰高等教育发展史和特征,以及与我国高等教育存在的差异。讲座中,大家还纷纷就中国和新西兰的教育方法(包含传统方法、现代方法和考核方式)进行热烈的探讨,找出两国高等教育中存在的异曲同工之妙处,现场气氛热烈。

 

新西兰高等教育文化与发展讲座

 

怀卡托大学Sharon Kalvert博士在“新西兰高等教育体制变革”讲座中详细介绍了《新西兰教育修正案2020》,以及高等教育体制变革的原因和举措。他介绍,在未来,培训和提升技能将成为每个人工作、生活的常规特征。变革后的高校将通过“区域领导小组”了解当地需求,提供更多的在线教育、远程教育和混合学习教育,解决当地技能发展水平不足的问题,使教育满足未来经济的需求。而新西兰的高等教育委员会(Tertiary Education Commission, TEC)领导新西兰各级各类高等教育机构,为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系统提供支持,提供高等教育培训和评估等服务。高等教育委员会与政府、行业和社区组织保持密切合作关系,以确保新西兰人获得终身成功所需的知识和技能。

 

新西兰高等教育体制变革讲座

 

UUNZ商学院Juanita Helg博士和姚雯静博士共同主讲的讲座“毛利文化对中华文化传承和保护的启示”中,作为毛利人的Juanita Helg首先通过图片、视频、族人的歌舞和日常生活等向参训教师一一展示了作为新西兰国粹的原生态毛利文化。接着,她和姚博士详细讲解了新西兰通过语言、教育保护和传承毛利文化的具体做法和丰硕成果,并和与会教师探讨“如何开展本土文化保护和传承,做好根的教育”。

 

毛利文化对中华文化传承和保护的启示讲座

 

本期英语教师国际研修,整合了新西兰高校的优质资源,从英语教学能力与测评体系、现代教育技术科研能力、国际传播能力等为参训教师提供兼具互动性和实用性的精品研修课程。培训结束后,各教研室还组织了研讨和交流活动,进一步交流吸收国际社会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提升我校师资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我校国际化水平。

 

 

 

各教研室开展研讨交流活动

 

 

 

 

教师认真参加培训

 

 

 

 

教师培训笔记

 

参训教师感想

 

英语教研室教师郭阳爽“Dr. Jiani Yun关于质性研究的案例分析让我感受最为深刻,她提出做研究可以跨学科交叉学科进行,不一定要拘泥于自己的舒适圈,可以从自己的兴趣或者实际生活需要出发来探索人类知识的盲区。这一点让我很认同,另外,她对于质性研究的特点和步骤的讲解让我重新审视了人们对于质性研究传统的偏见,只要用对方法,质性研究也是非常灵活的。

在研究过程中,很可能需要通过采访的方式来获取有效信息,如果研究对象是学生,对于如何在采访中尽可能消除其紧张感,营造轻松舒适的采访氛围,激发被访者说真话是质性研究需要克服的很关键的问题。教师对于访谈问题的制定要掌握主导权和主动权,同时,作为测评的主体,学生也要有话语权和参与权。建议增加访谈内容真实性的测试,可以灵活设计在访谈问题中,参考心理测试,以确保访谈内容的真实性和客观性。与问卷调查法相比,访谈法具有更大的灵活性以及对意义解释的空间。在访谈之前一定要设计好提纲,提纲要基于研究内容、访谈对象信息等设计,保证访谈的有效性。

 

 

商务英语教研室教师刘玲通过本次培训对于形成性评估以及OBE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班级的不同教学任务,采取各种灵活机动、多元复合的测评方式,选择最符合学生实情的标准进行科学评估,才能真正做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从而确保在评估中让所有学生都能有成就感,都能激发其强烈的学习愿望,为适应终身学习奠定坚实基础。

 

 

应用英语教研室教师张硕培训过后,无论在如何结合思政核心价值观设计课堂活动,还是在如何充分利用课堂、通过设计访谈问题、采访、转写分析等质性研究过程,将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等方面,自己都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教学测评体系方面,通过学习Dr. Jiani Yun关于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讲座,进一步加深了测评对促进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能动性的认识,尤其是形成性评价,在日常的教学中要做到有意识、有目标、有计划的进行。另外,形成性评价的关键在于反馈,目的是为了指导学生更好地学,因此需要有一定的标准:具体、可检测、有意义,能够直接和学生的表现相关、准确并具有可操作性、尊重学生并做到及时反馈等,这些对自己的教学都具体很强的指导意义。

 

 

公共英语教研室教师黄梦飞通过本次培训,本人认识到外语教育学学科体系的构建须遵循整体性、层次性、开放性、边界相对性等原则。同时,认识到一体化的概念,其强调评价的过程性和发展性,要求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主动监控和调整自己的学习目标、学习方式、学习进程和学习成效。

 

 

英语测试中心教师任晓娜本次培训后,本人对于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有了更多的认识。定性研究是指研究者运用历史回顾、文献分析、访问、观察、参与经验等方法获得教育研究的资料,并用非量化的手段对其进行分析、获得研究结论的方法。定性研究主要是一种价值判断,它建立在解释学、现象学和建构主义理论等人文主义的方法论基础上。自己在今后做科研的过程中会更准确得把握是采用自己的直觉、经验,凭过去和现在的延续状况及最新的信息资料,来对分析对象的性质、特点、发展变化规律做出判断还是通过对所采集的数据的比较和分析来作出有效的解释。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