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英语国际研修班学员云端参加“大数据背景下的外语教学与科研创新工作坊”系列活动
日期:2020-09-02 00:00:00  发布人:admin 

为顺应新时代对高校教师的要求,更好地帮助我校英语教师成长为名副其实的Teacher Researcher,8月13日至8月31日,新西兰UUNZ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校英语国际研修班学员开展了“大数据背景下的外语教学与科研创新工作坊”系列活动。

工作坊系列活动围绕“外语教学大数据分析与外语教学科研创新、大数据时代外语教学CSE与外语智能测评大主题由新西兰UUNZ商学院专家学者采用“理论讲授+现场交互”方式,对学术写作问题开展“手把手”精准操作,分享最前沿研究成果和经验,并分模块参与一对一指导。使得与会教师不仅学会提取有用的外语教育信息资源为教学科研服务,还学会了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教育技术方法为教学科研提供强有力的工具和手段。

Dr. Jenny Yao 主持的外语教学与科研创新工作坊

8月13日至17日的外语教学与科研工作坊活动紧紧围绕高校外语教育和科研两大主题,以自己申请科研项目的research proposal为例,从外语科研论文课题的选题、申报、构架、素材积累、研究方法以及论文撰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Dr. Jenny Yao 特别强调,教科研课要“近”、“实”、“小”,贴近现实,内容实在,课题论文的撰写要从实际教学工作中反思总结,积累素材,科研过程要与教育教学相结合。

在随后的环节,新西兰UUNZ商学院学术带头人Dr. Jenny Yao 对 philosophical worldview or paradigm进行了细致讲解,还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举例了她两个导师的两种不同的观念导致的两种不同的研究方法,让与会教师对“worldview影响研究方法的选择”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接着,与会教师分组学习研讨Dr. Jenny Yao 分享的关于research paradigm explained的视频,深入了解研究范式中的ontology,epistemology和methodology。大家在热烈的研讨中还分享了四种世界观,分别是 postpositivism, cinstructivism,transformative,pragmatism以及他们分别对应的几种不同的研究方法:定量研究,定性研究,混合研究。

Dr. Kay Fielden主持的“论文写作与研究方法之定量VS定性”学术沙龙

8月23日至25日的“论文写作与研究方法之定量VS定性”学术沙龙中,新西兰学术带头人Dr. Kay Fielden 通过详实的PPT内容和丰富的研究案例进行详细的讲解,让与会教师掌握了如何正确使用定量研究方法进行科学研究。

Dr. Kay Fielden从科学研究方法的三个维度、十一个部分,逐一进行了阐述。她介绍到,学术研究方法的三个维度分别是文本分析、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具体而言,则包括有符号学分析、修辞学分析、深度访谈、民族志研究、调查实验等共十一种研究方法。她强调,在研究过程中要使用好的研究设计和数据。

Dr. Kay Fielden还以自己的论文写作过程为例,分析了质性研究的思路、方法和优缺点。不仅理论联系实际,将教师科研方法与项目研究、论文写作、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等相结合进行阐述,还推荐了开展研究的参考书目和实用工具,让与会教师对定量和定性两种研究方法有了深入了解。

对标《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课程教学改革研

8月31日,在外国语学院院长邢理平教授和新西兰UUNZ商学院学术带头人Dr. Jenny Yao 的带领下,外国语学院各教学管理人员和各英语课程教改负责人一起,结合新时代要求和我校实际,认真对标《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为首批英语课程教学改革作出详细的教改计划。

新西兰UUNZ商学院学术带头人Dr. Jenny Yao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理念对外语教学改革的启示”为题,从标准引领、任务驱动、诊断评估、能力展示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量表》给我国外语教学带来的重大影响和启示。她还结合《量表》标准和新西兰高校课程改革的经验做法,提出开展学生需求调查,实施精准教学改革,并充分发挥外国语学院的特点,形成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教学团队。

院长邢理平指出,金课背景下我校各英语课程教学改革应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创新与实践。她还以大学英语为例,从宏观层面剖析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所面临的问题和对策,以及对标《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设计、理念和贯彻实施。她强调,教改过程中要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多交流沟通,注意紧密对接专业学院和学生需求,着力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模式,以各级各类项目支撑教改,落实精品课程和核心课程的建设。

为期十多天的工作坊活动,让与会教师不仅收获了不同于以往教学科研新思路、了解更多搜集外文文献的优秀平台、掌握各种研究方法在外语科研中的应用,还成立了相关科研团队和课程教学改革团队,并尝试运用所学方法对教学、科研进行逻辑性的梳理,为共创英语教学改革和科研新生态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