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研引领作用,助推教师专业成长——郑财英语教师国际研修班开启“云端”讲座
日期:2020-07-30 00:00:00  发布人:admin 

7月27日,郑州财经学院英语教师国际研修班107名英语教师齐聚“云端”,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加了由新西兰UUNZ商学院的学术带头人Jenny Yao博士主讲的题为“英语教学与科研的融合之道”讲座。

英语教师齐聚“云端”参加国际研修讲座

Jenny Yao博士从高校教师以及高校职能两方面切入,首先以现实中“teacher researcher”为例子引入到教学与科研关系的探讨中,透过理论阐述、案例介绍,以及经验分享,为参训学员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接着,Jenny Yao博士结合自己的任教经历和英语科研经验,从英语教学研究的重要性谈到英语教学研究的基本步骤与任务,再分别从如何在英语教学中选题、在哪里找英语文献、如何整理英语文献、如何开展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等细致谈了英语教学研究的方法和内容。她强调,教师要学习掌握基本教学常规,对所任教课程做深入学习和梳理,要在熟悉的、感兴趣的教学环节中凝练和浓缩教研教改选题,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英语教学研究选题上必须遵循需要性、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行性原则。

Jenny Yao博士“云端”讲座部分截图

讲座结束后,外国语学院院长邢理平教授指出,Jenny Yao博士毫无保留地为我们讲解了英语教学和研究的有效办法、做好英语教学研究的技巧以及注意事项,对在座教师今后的科研有着深刻的启迪和帮助。希望教师们从平时的教学实践中找到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科研为依托和途径,潜心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以科研促教研,从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素质。

参训教师认真聆听讲座

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接近了尾声,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更清楚地认识到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好的教学也需要科研做底蕴和支撑。

教师认真记录“云端”国际研修笔记

教师们的感想和收获:

参训教师张盼盼:

姚博士的分享非常适合我们目前的教学和研究阶段,让我加深了对teacher researcher的理解。姚博士以自身经历为出发点,和我们一起探讨了研究者应该具备的素质、如何在教学中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以及做实证研究的步骤等,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一些做研究的基本概念,受益颇多。其中,在探讨研究者应该具备的素质时,姚博士认为,curiosity, an analytical mind, critical thinker, problem solver, excellent writing and verbal communication skills 这五个素质是其中最重要的基本素质,我对此深表认同。听完讲座,我以批判的眼光审视了自身所具有和所缺乏的素质,比如我对一些教学问题是有兴趣的,也能尝试着去解决一些问题,但我缺乏的是会分析和批判的头脑,学术写作水平也亟待提高,这些素质的缺乏跟平时的不重视有关,从这个假期开始,我会更加注重自己的学术水平提高,多学习,多思考,努力做一名teacher researcher。

参训教师李敏:

首先,从姚博士对科研课题的介绍方面来看,她应该阅读了大量的文献,并且对科研一直保持一种热忱的态度。我觉得她的这种专注的态度值得我去学习,让我深受鼓舞。其次,姚博士培训的内容也是循序渐进,让我们一层一层地去认知,理解科研工作所必备的一些要素。比如从最开始的问题“你觉得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该具备哪些品质” 来给我们剖析如何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听完她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带给我们的描述,让我这个科研小白深受启发。接下来的讲座还涉及的有“什么是实证研究”,“实证研究的过程”,“如何查阅相关文献”,“研究方法论和研究方法的区别”等,这一系列的内容为我目前以及以后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使我不再为自己的“不专业”而苦恼。

参训教师郑爽:

在这次培训中,姚博士提出了两个问题引起了我的深刻反思,一个是大学教师的不同之处,一个是研究者的五大特质。在此之前,我一直将自己定位为教师,教书育人的人。姚博士说,大学教师并不仅仅是教师,还是一个研究者,大学教师应该是研究者和教育者的结合,即,从教学中生发出问题,教师对此深入挖掘,再应用到教学中,从而反哺教学,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而一个研究者应具备好奇心、分析能力、审辩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卓越的写作能力。这是我今天最大的收获,以前,我割裂了教学和科研,将二者分开,总觉得科研枯燥难出成绩,更喜欢教学。今天姚博士的课启发我,身为大学教师,教学和科研是一体的,从我们身边的实际教学出发,将之前的教学反思进行科学的系统的理论性的研究,生成科学的方法,最终反哺教学。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对自己的身份有了一个新的定位,对以后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