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2019年暑期赴欧洲教师培训团首站顺利抵达德国
日期:2019-08-03 00:00:00  发布人:admin 

在高校教育改革过程中,通过将国外优秀的教育资源和高技术人才引进来和将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模式的对外推广,将进一步提高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州财经学院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积极进行教育改革,加强对外合作,派出暑期教师培训团赴欧洲进行交流学习,推进学校的国际化办学进程,加速学校教育改革的步伐。

我校欧洲培训团教师在北京德国签证中心留影

7月12日,我校赴欧洲教师一行在校工会主席张彪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德国签证中心进行面签及指纹录入等行前准备工作。

我校欧洲培训团教师出发前与校领导合影

7月31日,校党委书记李国强、理事长牛钦民、常务副校长李庆阳、工会主席张彪、校长助理兼国际处处长王艳珍等校领导在行政楼大厅为培训团29名教师举行欢送仪式。

我校欧洲培训团教师在北京国际机场登机口前合影

8月1日,我校赴欧洲教师培训团踏上征程,此行抵达德国和捷克两个国家进行参观交流。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下,由我校工会主席张彪担任团长,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互联网金融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的部分优秀教师组成的欧洲培训团,于当日上午10点30分从北京国际机场T3航站楼出发开启此次学习之

我校欧洲培训团教师在德国柏林机场合影

8月1下午,我校赴欧洲教师培训团顺利抵达德国柏林机场。

我校参训教师听课现场

德国全球工业4.0研究院代理院长Alexander Markowetz教授授课中

柏林时间8月2日上午,我校欧洲培训团教师一行受到德国全球工业4.0研究院代理院长Alexander Markowetz等人的热情接待。欢迎仪式上,首先由代理院长Alexander Markowetz教授致欢迎辞,并作主题演讲。他围绕“德国工业4.0”这一议题展开论述。首先从城市发展、社会体制、民生发展的社会方面衍生出德国工业发展速度与发展历史介绍荷兰、英国、法国等近现代发展对工业发展的贡献结合二战后德国现代化发展情况,详述了德国工业现代进程的阶段与效果;他还指出德国大企业西门子、宝马、奔驰等并不是德国工业化现代化的最大贡献者,相反为大企业提供工业支持的中小企业才是最大贡献者。

我校欧洲培训团教师认真听讲中

我校欧洲培训团教师认真听讲中

我校欧洲培训团教师认真听讲中

Markowetz教授强调德国中小企业网络化合作优势,可以避免经济危机带来的更大冲击。认为中国工业化转型将是下一个世界工业现代化的重点,从先前重点发展消费品向工业化转型。他指出20年工业现代化的数字化公司更具有发展前景,将给工业化发展带来更快捷的交流共享机会。最后,Markowetz教授表示未来工业化发展需要模式化和在全球范围建立标准化,同时以摩托罗拉公司和诺基亚公司为例,向我校参训教师讲述了工业标准化成功经验。

我校工会主席张彪发表讲话

我校工会主席张彪首先代表郑州财经学院此行的29位教师对德国全球工业4.0研究院的热情接待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也感谢导游和她所代表的旅行社为此次欧洲之行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张彪重点介绍了我校与国外其他高校已经开展的国际教育项目,并指出双方有许多专业重合领域,非常有利于开展师生交流。强调我校一直致力于积极推进国内外教育项目的合作与发展,在学校国际化办学的进程中,加大资金和人才的投入力度加强教师海外学习培训加深同世界各国大学建立良好的关系,寻求相关领域知识体系的研究与应用方法。此次我校赴欧洲教师培训团,本着吸取德国先进知识技术的愿望,感谢德国全球工业4.0研究院不吝赐教,也希望全体参训教师端正态度,沉下心来,积极主动学习,力求把所学带回郑州财经学院,与在校师生分享交流新理念、新技术、新经验。张彪还表示,我校希望与德国全球工业4.0研究院进行深层次的交流互动,在更多领域更广空间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从而推进国际教育发展,推动人才交流互访,推向双方共赢局面。

我校工会主席张彪代表郑州财经学院向德国全球工业4.0研究院赠送礼物

随后,张彪代表郑州财经学院向德国全球工业4.0研究院赠送礼物并发出诚挚邀请,盼望对方早日来我校考察指导。

接着Alexander Markowetz教授与我校参训教师展开进一步的探讨交流。

Markowetz教授与我校参训教师交流中

我校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院长孙宏岭教授,从供应链管理的专业角度,向Markowetz 教授提出问题,即德国工业4.0重点发展的产业和目前这些产业的发展现状如何。Markowetz 教授认为,目前德国工业4.0发展不同于前三次工业革命,未来德国工业4.0将以数字化、标准化的制造型企业为主,推进机械化、电气化和信息化产业,这些产业的技术特征主要是“智能化”和“网络化”,最大的困境是大型企业转型压力大,机会留给中小型、为大型企业服务的制造型企业。

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宗明问及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差异。 Markowetz 教授回答,德国工业4.0是要建立工业的互联互通,利用物联信息系统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为中德合作新时代,对中德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我校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何文平Markowetz教授提出德国高校的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应如何实施。Markowetz教授指出德国非常重视学生的技能培养,学生根据课程需要每周都有两到三天在工厂进行技能训练。德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中,要求学生至少有一半时间工厂进行实践能力的培养其他时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何文平院长就学生到工厂实习的薪水问题进行了解。Markowetz 教授表示,一般情况工厂付给学生基本的生活费用德国政府会给企业部分补贴。

我校互联网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贵仓提在工业4.0背景下,德国的电子支付形式有创新普及程度怎样。Markowetz教授回复,德国工业4.0致力于AI、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产业化发展,金融领域的智能化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很普遍比如PayPal、Sofort网银支付系统、Giropay、Klarna等多种电子支付方式,Sofort仅需要银行提供的信用信息以及发给消费者的验证码就可以完成支付,这是基于加密数据技术Giropay是另一种比较受欢迎的网银支付方式,交易时款项会从消费者的银行账户中实时扣除,商家无需承担拒付风险城市普及程度达到90%。

我校欧洲培训团教师一行在波茨坦大学留影

波茨坦大学图书馆

波茨坦磨坊

经过一上午紧张而充实的课程培训,当天下午,我校欧洲培训团教师一行前往波茨坦,参观了波茨坦大学与历史悠久的无忧宫。波茨坦大学建于1991年,是德国最年轻又是最为漂亮的高等学府,它成功发展成了一座综合性的世界闻名的高等学府,2009年10月,波茨坦大学从十所德国高校中脱颖而出,被德意志科学基金赞助者联合会和德国文化部长常设会议授予“卓越教学”荣誉。

我校欧洲培训团教师一行在无忧宫前合影

无忧宫近景

无忧宫

无忧宫坐落在勃兰登堡州州府的波茨坦市,是世界文化遗产,被称为“普鲁士的凡尔赛宫。宫内有令人惊叹的图书馆音乐厅大理石厅等房间。无忧宫的花园非常特别,种满了葡萄田的梯形阶梯状露台,以及巴洛克式的喷泉雕塑。我校参训教师漫步其中,感受着此地的神秘与魅力。

我校参训教师摆出“70”字样献礼新中国成立70华诞

波茨坦大学行政大楼

波茨坦大学后花园建筑

高校间国际交流合作可为我校打开一个面向世界的窗口,在吸收国外先进教育文化理念和资源的同时,也让世界看到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成就,提高我校的国际影响力与知名度,促进跨国高层次人才相互交流学习。中外国际交流合作也为不同文化背景和价值观念的进一步交汇、相互冲击提供了一个平台,为我校的学科团队、科研设备、科研经费等学科建设的基础设施和资源配置等方面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人物简介:

德国全球工业4.0研究院代理院长AlexanderMarkowetz教授是德国数字化专家,在德国波恩大学任教多年,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科学及其在B2B商业领域的应用(大数据),给很多政治家跨国企业以及投资人担任商业顾问。2015年出版著作Digitaler Burnout. Warum unsere permanente Smartphone-Nutzung gefährlich ist《数字疲劳——为何智能手机的持续使用将我们置于危险之中》,并在德国电信的数字化未来论坛上探讨数字化时代的道德责任问题。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